從廣告到電影,法國導演米歇爾龔特利【王牌冤家】造就影史經典

海鵬   

©海鵬

執導《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法國導演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生於法國凡爾賽,因外公與父親的影響,從小耳濡目染,培養了對音樂的造詣。龔特利大學主修應用美術,並曾和友人合組樂團,擔任鼓手。

©海鵬

之後他開始拍攝MV,並和冰島女歌手碧玉(Björk)及滾石(Rolling Stones)、電台司令(Radiohead)等樂團有諸多合作,自此開始在業界嶄露頭角,獨特的拍攝風格受到眾多商業廣告商歡迎,與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並列為廣告界三大天王。

©海鵬

2001年,在史派克瓊斯推薦下,龔特利執導了首部劇情長片《還我本性》(Human Nature),並入選坎城影展,從此一腳踏入電影界。2004年,龔特利與劇作家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合作劇情長片《王牌冤家》,並勇奪當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大獎,晉升為好萊塢一線導演。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