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該鼓起勇氣做自己。」奧斯卡影帝艾迪瑞德曼突破演出再獲矚目。

深入了解跨性別者的生活

  在艾迪瑞德曼首次讀到劇本並和導演湯姆霍伯初步談過之後,其實還沒有立即確定要拍攝【丹麥女孩】,在這期間艾迪瑞德曼正在拍攝華卓斯基姐弟導演/編劇的【朱比特崛起】,導演之一拉娜華卓斯基本身就是一位跨性別者,而且她擁有葛蕾塔維金納的畫作,艾迪向她請教了一些關於莉莉的資訊,拉娜也推薦了兩本書─凱特波斯坦的《Gender Outlaw》、珍莫里斯的自傳《Conundrum》給他。不過艾迪瑞德曼說因為當時開拍【丹麥女孩】還未成定局,「所以對我來說,只是自我教育,讓我對人生再多一點更深層的了解。」

  在確定演出【丹麥女孩】之後,艾迪瑞德曼針對整個故事和跨性別者的生活做了很多研究。「事前準備工作對我來說最重要,我拜訪了跨性別者,了解他們的人生故事、堅強意志和面對的現實。莉莉在將近一百年前接受了性別確認手術,現在進行性別轉換的人知道的資訊比她多更多。在跨性別者的團體中,我能從年紀較長的成員身上得知四、五十年前的性別轉換經驗。許多跨性別女性告訴我,在性別轉換前,她們為了在社會生存,如何想辦法以男性身分過活,包括設定一個框架。每一名跨性別者的故事都獨一無二,沒有同一個版本。但我見過的跨性別者都說他們從年輕時就知道自己出生的性別和他們的性別認同不一樣。」

從外貌到肢體動作的變化

  口語教練茱莉亞威爾森狄克森和肢體動作教練艾麗克絲雷諾斯在拍片過程當中則給予艾迪很大的協助,他們在【愛的萬物論】也和他合作過。「艾麗克絲很敏銳,她知道我哪些反應做得好,哪些不好。在和她合作的過程當中,我必須解放自己不同的面貌。雖然肢體動作是外在表現,但也反映內心:解放自我,忠實呈現莉莉的故事。我喜歡透過肢體動作投入角色,因為它是一大部分自我的呈現。我一直都對手部動作很感興趣,即使是莉莉以埃恩納的身分過活的時期,我也想表現出她真正的性別。例如我會去探討他睡覺的姿勢。我跟妝髮設計師珍思薇爾在【愛的萬物論】也合作過。她很注重細節和微小差異。我們從【丹麥女孩】開拍前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就開始研究莉莉的外貌形象。隨著莉莉的轉變,我們可以做出很多造型上的微小變化。」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