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新娘】-岩井俊二導演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圖片轉載自網路   

● 人際關係的疏離其實一直存在 ● 親子關係是悲傷的

  「兩個人的結合,是因為愛情的火花跟一時情感的衝動,但是長久的婚姻關係卻是建立在契約上,這樣的關係也充滿了矛盾,兩個人因為相愛而結合,但是這樣的關係卻需要用法律來維持及約束。而小孩是在這樣衝突的情況下出生,這便是親子關係令人感到悲傷的原因。」導演說道。

  小孩的出生,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個強化家庭關係的角色,對於小孩來說,父母親的關係是絕對的,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小孩也會發現,父母親並不是全世界,家庭架構並非無堅不摧,家庭的組成不只有相愛的情感,而是必須在契約的保護之下才能有長久的保障,孩子在父母相愛的情感下來到這個世界,但卻沒有人可以保證這樣的愛可以持續一輩子,任何家庭關係的轉變孩子都必須自己面對,更不用說這樣的關係也許最終只能靠契約來維持的可能性,這樣的矛盾契約關係便是親子關係悲傷的來源。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導演作品中不斷探討的問題,不管是友情、愛情或者是親情都存在不可捉摸的共通性,從如何打破藩籬建立信任,到長久維繫關係都是很重要的情感課題,這樣一想,七海所追求的幸福到底是什麼,答案其實再單純不過了。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