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神話-你不可不知的雷神故鄉

世界娛樂中心/圖片轉載自網路   

● 9大世界Nine Realms ● 主要眾神 ● 諸神的黃昏Ragnarök

  漫威漫畫中的人氣超級英雄-雷神索爾,首度現身於1962年的《Journey into Mystery》8月號第83期封面,之所以會想到以美國人較不熟悉的北歐神話中的雷神作為漫畫角色原型,故事原創史丹李(Stan Lee)指出:「你要如何創造出一個比超能英雄更厲害的新角色?所以最後我靈光乍現-不要打造另一個超能人類,而是創造一個全新的神話英雄。」不過,漫畫中的眾神與神話中的眾神、甚至是命運當然有所差異,但基本上,史丹李還是將北歐神話的宇宙背景套用於漫畫世界。

  雷神索爾的故鄉-北歐神話,也有人稱之為斯堪地納維亞神話,時間晚於較為世人所熟知的希臘、羅馬神話,在地理上的影響範圍則約是在今日的瑞典、挪威、丹麥與冰島等北歐國家。北歐神話與其他神話最大的差異,在於其強調「諸神的黃昏」,也就是所謂的末日,但即便眾神毀滅,世界卻能自行重生出另一新世界。

‧9大世界Nine Realms

  9大世界構成北歐神話的宇宙觀,而支撐此9大世界的,則是生長於宇宙中的新的世界之樹(Yggdrasil)。這棵樹就曾出現在2011年【雷神索爾】(Thor)中,被貶到地球的索爾嘗試畫出世界之樹,向珍佛斯特解釋人類所不知道的宇宙概念。

  而關於9大世界的組成至今尚無定論,一般說法是世界之樹將9大世界區分為三層,最上層包括位居樹頂的阿斯嘉(Asgard),另外還有另一神族所居住的華納海姆(Vanaheim),以及精靈居住的亞爾夫海姆(Alfheim)。

  第二層是中間世界(Midgard),也就是人類居住的世界。中間世界有一特殊結構-彩虹橋可以直通諸神國境,但在漫威宇宙的設定中,彩虹橋則是位於阿斯嘉,並且可以任意通往其他8個世界;另外則是巨人所居住的約頓海姆(Jotunheim),在漫威宇宙中,約頓海姆其實是類似綜合了巨人國度以及第三層的寒冰國度;另外,勞菲(Laufey)這個巨人國王的角色則是虛構,也因此,勞菲之子洛基的身分同樣異於北歐神話。第二層的另一個世界,則是矮人族所居住的瓦特海姆(Svartalfheim)。

  第三層位於世界之樹的底端,包括死亡國度-冥界(Hel)以及寒冰國度-尼福爾海姆(Niflheim)。至於第9個世界-火之國度的穆斯貝爾海姆(Muspelheim),則是位於樹根最底層。

漫威總裁凱文費吉談新版【蜘蛛人】、【蟻人】、【奇異博士(暫譯)】與【雷神索爾3:諸神的黃昏(暫譯)】

越壞越性感?你對哪些銀幕角色又壞又愛?

世紀大對決!2018將是英雄電影大混戰的一年?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