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7.畫世紀:透納先生 Mr. Turner

英國畫家透納(J.M.W. Turner,1775-1851)雖然橫跨了十八、十九世紀,麥克李(Mike Leigh)導演的【畫世紀:透納先生】僅聚焦其後半生。然而見微知著。看他那麼大個人,老父親還要幫他打點買顏料、順便帶顆豬頭回家做飯的細節,就可理解這個少年得志,但妹妹早逝、母親在瘋人院度過餘生的天才畫家,對於父親的依賴。而在父親過世後的抑鬱,以及從一個寡婦身上找到的寄託,甚至繪畫風格上的轉變,電影目的都不只是交代事件,其中的渾沌、複雜,並不下於透納後期畫作那些看似模糊,實則稍縱即逝、藉一瞬定永恆的筆觸。這個很難,因為觀眾大都期待因果分明以及戲劇性的高潮,但要用一個背影、一抹眼神,去表達失怙之痛,絕對不是一般導演敢為且能為的。它確實是屬於麥克李的電影。儘管優美如畫的攝影令人嘆為觀止,但他把透納放回到生活、人性上來描寫,透過一干瑣事,令醜陋與天才、殘酷與純真、嫉妒與尊嚴,都能並存不悖。也讓看似平淡無波的敘事,有著不肯武斷的堅持,而是內斂地體現人的複雜,以及麥克李強大的同情與寬容。

8.第四公民 Citizenfour

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因揭露美國政府非法監控人民及他國政府的「稜鏡計畫」而成為政治難民。「第四公民」(Citizenfour)是他和紀錄片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透過電子郵件接觸時所用的化名,也成了這部紀錄片的片名。諷刺的是,本片揭發了民主大國的不可告人之惡;然而它的完成、放映與獲獎,卻又證明了民主價值的可貴。作為一部紀錄片,【第四公民】的議題即已意義非凡。然而其內容不僅是艾德華史諾登提出的證據和說詞而已。從導演自道何以結緣的來龍去脈,以及史諾登除了叛國與愛國的矛盾外,那小心翼翼下的恐懼與爾後的堅定,都在畫面裡無所遁形。就連參與的葛倫格林華德(Glenn Greenwald)在報導公佈後與同志伴侶遭到的麻煩,顯示了事件的嚴重性。甚至最後史諾登離港赴俄,他與女友在俄國小屋的居家身影,都為影片留下更多的餘韻與人味。

過年就是要在家看電影呀!2月電視影片精選

有人毒舌有人溫和,主持奧斯卡就像是「玩命任務」?

你導我就演!他們是好萊塢黃金導、演組合

表現也太差?2015年十大票房失利電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