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傑森史塔森的阿嬤來談真實特效與電腦特效

世界娛樂中心   

  動作電影中真實特效與電腦特效的運用,隨著3C科技越發進步,兩者之間孰優孰劣的討論也越形熱烈。只是這項爭論存在已久,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了,如今又怎麼會扯到傑森史塔森的阿嬤?

  話說英國動作男星傑森史塔森在接受媒體詢問「是否會想搶搭好萊塢漫威英雄電影的風潮?」時,給了一個意外坦率的回應:「那些漫畫英雄角色,就連我阿嬤也能演!只要讓她穿上披風、站在綠幕前,然後特技替身上陣就成了。任何人都嘛能演!」

  看到這兒,要請漫威粉絲們先別動氣,因為史坦森這番言論並非針對漫威電影的眾家英雄,只是忠實反映出武打演員對現今電影工業越來越不重視「真實特效」的無力感。

  換句話說,對某些演員而言,「動作明星」的定義是:親自上陣演出紮實動作戲的演員。

  這個定義,在電腦特效科技尚未發達的70到90年代,可以說是唯一正解,像是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以及布魯斯威利等老牌動作偶像,個個能打善演,而這也是他們之所以經典的理由。史塔森崇尚的正是此復古王道。

  但是到了今日,所有銀幕上的打鬥,很可能都是電腦替演員們完成的,又或者大部分都是替身搏命演出的成果;隨著電腦特效進步到移花接木無所不能,電影人也對電腦特效上了癮,一來可以確保演員安全避免節外生枝;二來,拍出來的畫面也更具美感與戲劇效果,何樂而不為?

幕前幕後差很大!原來超級英雄電影是這樣拍的....

加倍奉還!復仇系電影的逆襲!

越壞越性感?你對哪些銀幕角色又壞又愛?

超強反派確認回歸!傑森史塔森將加入【玩命關頭8】!

不靠特效阿湯哥來真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超精彩拍攝花絮公開

瑪莉歐也瘋狂?【瘋狂麥斯:憤怒道】變成這一款?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