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是【小丑】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希望帶給觀眾的訊息

華納兄弟   

©Warner Bros.

  即將於10月初上映的電影【小丑】,在導演陶德菲利普斯的精心企畫下,讓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亞瑟佛萊克,蛻變成為高譚市的犯罪王子:小丑。導演坦承:「現代觀眾已經習慣大堆頭卡司與大場面特效,但我想讓觀眾看到一部深入刻劃角色的電影。透過這樣的角色,傳達同理心的訊息,更重要的是留給觀眾針對現在所處的世界,一個反思的空間。」

©Warner Bros.

  瓦昆菲尼克斯說:「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善於利用多項工具深入刻劃一個角色。從角色的體型、化妝、服裝、配樂、甚至整座城市,無一不是用來塑造人物與故事的完美工具;而我的任務則是深入其中,利用一座長長的樓梯,表現出一個角色由裡到外的改變。」

©Warner Bros.

  瓦昆菲尼克斯所飾演的亞瑟佛萊克原是一個想要為世界帶來快樂的人,白天他受雇扮成小丑在各地表演,晚上他在俱樂部裡表演脫口秀,但不論如何賣力地工作,他不僅無法獲得別人的認同,甚至換來霸凌、冷漠與不公平的對待,他每天拖著疲憊的步伐走在高譚市破敗的街道,穿著厚重的小丑鞋,走上長長的樓梯回家,導演形容:「他像是把全世界對他的不公平都揹到了身上,他一再地隱忍,只因為他相信母親的一句話:他能為世界帶來『快樂』。」

©Warner Bros.

  既然【小丑】存在於一個完全脫離漫畫與電影宇宙的世界,導演又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紐約客,他自然一開始就想在家鄉取景拍攝這部電影,他將時間設定在1981年,破敗的社區與老舊的建築物在片中都是重要的場景,瓦昆說:「就像是一頭無形的巨獸,高譚市一再地吞噬這個一步一步努力爬上階梯的亞瑟佛萊克。」

©Warner Bros.

  導演陶德則說:「我們要利用紐約拍出一個獨一無二的高譚市,沒有著名的摩天大樓與宏偉的大橋,有的是陰暗險惡、冷酷無情,荒涼頹廢與髒亂不堪的氛圍,這是片中不亞於人物的重要一環。」導演陶德自嘲說:「瓦昆的演技讓你感受到彷彿這個世界上只有他一個人,但是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們扎扎實實地動用超過四千名臨時演員,而即使身處這四千名臨演中,你還是能夠感受到他散發出來的強烈孤獨感。」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Warner Bros.

  為了能夠徹底執行導演的理念,瓦昆菲尼克斯與導演每天幾乎形影不離,即便是下了戲,也都在為下一場戲做準備,有時甚至花數小時的時間在討論表現方式。而就在瓦昆菲尼克斯換好小丑裝意氣風發地走下那道長長階梯的那一刻,導演為這幕戲下了一個註解:「偉大的演員扮演不朽的角色,對我而言,就是這部電影的精隨,也是驅動我們拍攝【小丑】的原因。」


  【小丑】將於10月3日正式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