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瓦昆菲尼克斯到【小丑】亞瑟佛萊克

世界娛樂中心/圖文轉載自網路   

©Warner Bros./ DC Comics

  現在再來看,「小丑」當然是非瓦昆菲尼克斯莫屬。不過你知道嗎?當初編導陶德菲利普斯在寫劇本時,其實就是以瓦昆菲尼克斯為角色原型,「我認為他是當代最偉大的演員,當初在創作劇本時,我們的電腦上就貼著一張他的照片。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地想:『如果瓦昆真的答應演出那會是個什麼樣的光景?!』」而也幸好,菲尼克斯給了們想要的答案。

©Warner Bros./ DC Comics

  菲尼克斯坦言自己當初花了一些時間考慮到底要不要接演這個角色:「我給我所有的姊妹們看了劇本,還有我媽,全家人都看過劇本。我們對這個劇本也有很多討論。」不過菲尼克斯對於劇本有種直覺,「它啟發了我內在的某個部份,讓我想知道得更多,也更想加入這個劇組。」菲尼克斯前後總共花了8個月的時間研究角色,而在歷經多次反覆閱讀劇本、聆聽音樂、勤做筆記之後,他也完全融入角色之中、真正由裡到外變身為亞瑟佛萊契:

©Warner Bros./ DC Comics

  「到了某個時刻,那就是變成你人生的一部分,你再也不只是在研讀角色,而這是最棒的成果。當你放任而行,那將會讓你達到一個更直覺、本能的境界。」為了詮釋小丑這個角色,菲尼克斯在電影開拍前刻意減重23.5公斤,除了外型上的劇變,他還特地鑽研了情緒表達障礙患者的各種表情,甚至反覆研究、揣摩小丑應該發出的獨特詭異笑聲。

©Warner Bros./ DC Comics

  談到減重對於這個角色的重要性,菲尼克斯表示激瘦的過程讓他在心理上更接近小丑這個角色的瘋狂本質,不過在此同時,他還想創造出一個不容易被歸類的犯罪精神疾病患者角色,「我不希望心理學家可以定義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希望能夠保持這個角色的神秘感。」